兩大黨的輸贏在兩岸政策

中國對台軍事恫嚇不斷,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召開十月份全國性民調發表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有五成八民眾滿意、三成五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出二十三個百分點;有高達五成六民眾認為台海若爆發戰爭,應歸咎於中國共產黨政府,有二成二認為應歸責民進黨政府。

由上述數字可歸納出兩個重點,第一,台灣主流民意反共;第二,多數台灣人認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因而支持蔡英文。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全面崩解,可是在二0二0年的大選卻大獲全勝,打破台灣政壇的紀錄,「期中考」當掉了,「期末考」卻可以高分越過。二0一六年民進黨上台,在內政方面的政策衝撞主流民意,造成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崩解,二0二0年的大選卻因為兩岸問題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

九零年代,中國國民黨慣打安定牌,以中國的武力來恫嚇台灣人,郝柏村還公開表示民主擋不了子彈,民眾雖然認同民進黨的改革,但為了台灣的安全,不得不支持中國國民黨,因為民眾認定民進黨沒有那份實力保衛台灣。當時的主流民意認定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有能力保衛台灣,因為軍、特都掌控在該黨手中。

二000年的總統大選陳水扁意外獲勝,執政八年,讓民眾覺得民進黨一樣可以掌握國防及外交,一樣可以保衛台灣。台灣人面對中國的壓迫,以前台灣人認定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有能力對付中國,後來發現中國國民黨可以做的民進黨一樣都可以做。且中國國民黨的主流由反共轉為親共,相當不可靠。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以選票來決定政權,中國國民黨以中華民國的名義來爭取選票,不只公開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在選舉活動期間,還形成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甚至於還流行旗裝,剛開始真的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可是日子久了就露出馬腳,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卻擁抱要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國共產黨。這是很諷刺的畫面,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國的敵人,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卻擁抱敵人,絕口不提中華民國的民進黨反而積極反共。

面對中國打壓,促使多數台灣人反共,而主流民意認定中國國民黨親共,因而予以唾棄,其他小黨不成氣候,只有民進黨能反共保台,雖然民進黨在內政方面的政策衝撞主流民意,造成多數人厭惡民進黨,但為了保台,也不得不將選票投給民進黨,造成在九合一選舉被選民唾棄的民進黨,在二0二0年的大選卻大獲全勝。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幾乎要「關店」,因為在內政的政策衝撞了主流民意。二0二0年的大選卻因為中國因素使民進黨大獲全勝,因為主流民意認定只有民進黨有力量及意願反共,雖然對民進黨不滿意,也不得不支持。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