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疫網不能獨漏台灣

截至2月9日為止,中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超過九百人,超越2003年SARS的死亡人數。國際交流活動增加,觀光旅遊蓬勃發展,企業跨國布局成為常態,人員、物資往來無國界,大家都住在地球村裡面,疫病傳播速度越來越快,範圍越來越廣,簡直防不勝防。

國際人員的流動,主要以飛機、船舶為載具。近年來,郵輪觀光大受歡迎,成為時尚休閒。但沒料到,郵輪竟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也有一些人則是搭飛機或轉機時受到感染。在國際交流的同時,如何防範疫病流行,實在馬虎不得。

遺憾的是,受到中國打壓,台灣無法出席國際衛生組織(WHO),也被國際民航組織(ICAO)排除在外,形成防疫漏洞。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聯名寫信給國際民航組織,對台灣持續被排除在外,特別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之際,表達高度關切。信函指出,台灣有全世界第11大最繁忙的機場,空中旅行又是病毒傳染散佈的主要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等於草率地將2300萬人民的健康置於險境。

在國際關切及台灣力爭之下,WHO同意台灣可以用「線上」方式,參加2月11日在日內瓦舉行、探討新冠病毒的國際論壇。其他國家的專家可以出席會議,台灣只能以電話、視訊方式參加,雖然聊勝於無,畢竟是歧視性待遇。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就因為台灣防疫專家無法參與WHO會議,當SARS定義修正時,未能即時掌握資訊,導致疫情擴大,和平醫院因此封院,高雄長庚醫院休診14天,WHO才派專家來了解疫情,台灣才能加入SARS專家視訊會議。可見,第一時間掌握疫情資訊的重要。

搭載1千7百多名旅客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返抵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派員上船採檢128人,結果全部陰性,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場仗打贏了!」陳時中3度登上郵輪,站到最前線,身先士卒,值得肯定。

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有60多人確診感染。遊客1月31日在北北基景點旅遊,218名與遊客接觸過的台灣民眾,正接受居家隔離。

另一艘荷蘭籍郵輪威士特丹號,2月1日從香港出發,4日上午搭載1千5百名遊客及8百名船員,停靠高雄港碼頭,38名旅客通關時檢驗出發燒症狀,禁止下船。其餘數百名旅客則搭乘排班計程車或包車出遊,有人徒步或搭捷運。威士特丹號旅客在高雄的行程,值得關心。

亞太地區目前共有搭載數萬名旅客、1月間曾停靠中國的21艘大型郵輪滯留海上,且其中一些郵輪已遭多國拒絕停泊,淪為海上孤兒,情勢十分嚴峻。

台灣應該加入WHO、ICAO等國際組織,為全球防疫做出貢獻。中國無理取鬧,應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