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咱尊敬的澤連斯基總統!

  二月二四,俄羅入侵的戰車衝過烏克蘭邊界了後,歸個烏克蘭陷入驚惶kah緊張。俄羅唱聲九十六點鐘內(意思是講四工內)tio̍h完全解決烏克蘭。到ta已經過了十六個九十六鐘,烏克蘭全體軍民那像愈戰愈勇,當然是全體烏克蘭軍民有堅定保衛家己的國家的決心kah意志,但是be-tàng無提起值得尊敬的澤連斯基(Chê-lian-su-ki)總統。伊决意留佇首都基輔ki-hú),伊命令高级助手、所有的內閣成員kah大部分政府官員攏留落來。歸個官僚機構真緊tio̍h順利進入戰時狀態。俄羅入侵的第二工,伊tio̍h向全國軍民講:「啥物武器咱攏使放落來beh保衛咱家己的國家。」

澤連斯基Chê-lian-su-ki)一直kah國內上主要的政敵、前總统彼得‧波羅申科(Poroshenko)吵鬧無煞,但是戰爭爆發了,in兩人隨時達成和解,佇國旗下面團結起來。咱mā有佇電視報導中看tio̍h前媲統彼得‧波羅申科全副武裝,夯銃teh保衛國家的鏡頭。

  每早起,澤連斯基第一項代誌tio̍h是聽武装部隊司令的電話簡報了,才開內閣視訊會議。伊佇基輔街頭四界行、去病院探訪受傷的軍人、去孤兒院送一台iPad平板電腦hō͘作生日的囝仔,伊去到叼位翕相到叼位,逐工佇面冊頂面現身,傳達伊的勇氣kah自信,證明一個有勇氣的人會擋抵千軍萬馬。伊當然知影每工暴露家己的行蹤風險誠懸,但是安定民心比驚hông暗殺koh khah要緊。

    戰争初期,伊放鬆貨物運輸管制,解决首都基輔糧倉欠缺的重大風險。三月伊kā營業稅降低到2%,才koh再變作隨便業主納稅,伊講:恁會tàng納tio̍h納,bē-tàng納mā無要緊。致使真濟貨運公司自願載貨去首都攏無收運費。

    澤連斯基Chê-lian-su-ki)總統那像傳說中的趙子龍,歸身軀攏是膽,伊完全無考慮俄羅軍力比烏克蘭強過幾十倍,伊勇敢應戰。親像《聖經》中的少年大衛,面對腓利士營一個懸koh大、以色列軍隊看tio̍h伊會驚、歸身戰甲的歌利亞,大衛伸手入袋á內,the̍h一塊石á出來,用索hìⁿ去,射tio̍h歌利亞ê頭額,石á沉入頭額;伊就倒落去,面仆佇地裡。澤連斯基Chê-lian-su-ki)總統仝款靠計謀以弱勝強,用技巧kah智慧來嬴過世界第二大軍事國俄羅。

  澤連斯基Chê-lian-su-ki)總統一直保持一個民選領導者的人情味,不管時佇公開場合kah記者、內閣成員、外國來訪的領導者,甚至kah烏克蘭平民百姓接觸、談話的方式,攏hō͘人感受tio̍h親切、溫暖。

  Chit款的澤連斯基Chê-lian-su-ki)總統,實在值得咱尊敬!  (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