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是詐騙,制憲才是正途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視訊參加「氣候、空汙、新冠肺炎高峰會」並發表談話,他提出「氣候變遷一定要入憲」。恰巧,民進黨先前提出修憲降門檻案,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撓;兩個政黨都提出要修改憲法的問題,但是在二OO五年第七次修憲後,二階段的修憲高門檻難以過關,人民不禁感覺是否兩大黨再次藉著修憲議題騙選票?

 

 

國民黨朱立倫指出,歐盟、日本、美國等國家已在規劃「碳關稅」,但是台灣到二O二五年還有高達八成火力發電,關於二O三O年「碳中和」或是二O五O年「碳零排放」可能難以達成。所以他認為最近大家都在討論修憲議題,應該將「碳關稅」議題納入修憲規劃,寫入憲法裡大家才會真正關心。

 

另一方面,執政黨修憲小組預備在十月送出黨版修憲案再送立法院黨團。民進黨呼籲國民黨盡快提出針對十八歲公民權、五權及關於考試院和監察院的修憲主張,並且不要扯後腿和杯葛。只是民進黨應該很清楚,二OO五年國、民兩黨聯手修憲之後,憲法裡的制憲權被消滅,修憲需要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立委的四分之三通過的超高門檻,導致制憲權和修憲權從此被封殺!

 

其實,針對許多議題,表示國、民兩大黨都對這部憲法有很多意見,那麼為什麼不直接來制定一部適合台灣的憲法?與其縫縫補補那件大衣為了能套用在一個小孩身上,為何不願意為小孩好好地訂制一件合身的衣服?民進黨明知修憲高門檻卻一定要做,除了第一階段在國會需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立委的四分之三通過外,第二階段半數公民差不多一千萬人的同意票根本不可能過關,但是執政黨或是政府寧可花費許多氣力和資源在討論和宣傳,是不是為了表面給人民交代而逢場作戲?

筆者未參與政治工作前,就記得民進黨曾經主導並參加制憲大遊行,民進黨也曾經一再強調他們「沒有台獨黨綱、只有公投黨綱,公投是人民權力」。像是制憲是人民本來有的權力,為什麼在自己執政時把這個重要的權力閹割了?民進黨身為一個執政黨,不像其他未經世事的年輕政黨,應當很清楚制憲權是台灣人民最重要的法理武器。李總統修憲六次,把權力從老賊身上平順交到台灣人民手中,沒發生戰爭;然而非常遺憾的,陳總統修憲一次,卻是凍結了人民最重要的制憲權。

這一回,民進黨好不容易完全執政了,筆者衷心企盼能夠修正公投法,還權於民,以制定一部合適台灣的憲法為目標,帶動人民的熱情,找回創黨的精神,早日把台灣建立成一個小而美的國家!(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