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什麼氣

美國拜登總統要在9、10號召開民主國家高峰會,邀請國際上120餘國的領袖、國家代表與會共同討論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等主題,其中不無隱含聯合世界民主國家對抗中國崛起暗藏的亂源之戰略用意,故而不邀請中國及俄羅斯參加,反而把台灣列入受邀請國之一,引發中國大為生氣、跳腳,除國務院隨即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強調中國式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外交部也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細說美國的不是,指美國藉著民主峰會打壓與其制度不同的國家,而中國的人民實現了「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最真實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國務院的高級官員宣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對於台灣受邀,中國反而被摒除在120國之外,直白否定它不是民主國家,顏面大傷之餘,當然會大為生氣。我們都知道中國人很缺乏自省能力,說你不是民主國家是剛好而已,你生甚麼氣?

我不禁要犯顏提起貴國不喜歡的「普世價值」:

  1. 中共執政以來,中國人民被整死數千萬人不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政府開槍打死手無寸鐵的眾多學生,政府不敢公布其數字,這種濫殺無辜的暴行,現今的民主國家不會做,也不敢做。
  2. 沒有權源硬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不予認同你就每天派機、艦繞行台灣示威,甚至有一天還要武統台灣,這等強要硬要的行為與市井流氓無異,是民主國家所不為。
  3. 民主國家一定有選舉制度,民主國家不承認有一世英名的人才,政黨輪替是滾石不生苔的道理,中國竟有不必下台的領導人,制度如此,人民也不生氣,中國就不是民主國家。
  4. 民主國家的人民有選舉權及罷免權,人人生而平等,且有信仰思想、言論、著作等等及免於恐懼之自由。以上種種之自由是對人民的尊重,讓他們有揮灑的空間,因為人的發明、創作都要靠自由的養分,失去自由的人民,也就毫無前途可言。
  5. 為了維護世間的和平,促進經濟的繁榮,各國之間應相互提攜及合作,不應以危害他人為主要目的,譬如,百千萬人仰賴維生的水源,上流國家築壩加以阻斷,就應受譴責。總之,普世價值有利世人共生,民主國家就均應遵守奉行。

說到此,除了希望中國不要騷擾台灣,不要對台灣的土地主權有所妄想。對中國,我倒有一點感想,想把淺見提供給有緣人作參考。

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前,台灣的媒體記者特別跑到北京採訪,回來後出版一本近五百頁的厚厚小說,其中記述熱血青年全國大學生跑到天安門,人數愈聚愈多,他們均愛國,熱情洋溢,卻似一盤散沙,沒有組織,他們竟提不出具體的訴求,每天只是空耗,也沒有年紀大一點的師長站出來指導他們、疏導他們,一天天的空耗,聚集的人數卻愈來愈多,主管當局慢慢失去掌握的信心,然後把持不住,下令對學生開槍,傳聞死了很多人數在百千人計,但政府不敢公開。

我認為這場悲劇,就是中國不開放民主,人民有如軟腳蝦,已毫無思想及見識,可任由黨擺佈,大學生等知識分子,連個訴求都提不出來,毫無主張及識見,有如豢養一窩肉雞,歸咎予國不民主所造成,專制獨裁的中國,其前途令人擔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