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愛心的擴展與深化

我們人人生活在整個地球村裡,究竟生活著的價值與貢獻在哪裡呢?!                                 

                                                                                                

長年來我們台灣許多的宗教團體對於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個層面的事物總是默默無言,以為宗教與一般人間事物沒有關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年來對於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個層面的事物還是非常關切,尤其是在1991年8月間發表「台灣主權獨立宣言」提到:「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主權與土地屬於台灣全體住民。」並主張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我們呼籲政府與人民皆須提升憂患意識與危機意識,更加策勵自己實踐我們所提出以下三方面的嚴正宣告:                                 

 

(1)為台灣國家正名,確立台灣國家定位:政府應積極為台灣正名,確立台灣國家定位,加強台灣國家認同,以建立台灣生命與命運共同體意識…政府應以更大的魄力從事政治、教育、文化與經濟的改革,落實台灣主體性。                                                  

 

(2)建立全民國防,確保台海和平:我們嚴正要求中國政權撤離所有瞄準台灣的飛彈,解除各種武力恫嚇與威脅,對台灣展示善意與和平,而台灣國內亦應積極建立全民國防的實力,以確保台灣全民之安全、自由與自主。

 

(3)全民熱烈參與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目前全世界193個國家只剩台灣及天主教教廷梵諦岡尚未加入聯合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加入聯合國,參與國際事務是我們應享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我們呼籲政府與全民熱烈投入以「台灣」國名加入聯合國的行列。以信心、智慧和毅力,持續不斷地奮鬥,突破種種打壓與攔阻,向著聯合國標竿直跑。我們終必進入國際社會,不只可以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強化台灣的國際安全保障,更可使台灣積極參與促進世界公義與和平,增進人類的福祉。為此,我們亦呼籲普世教會以及國際正義之士,積極協助台灣早日加入聯合國。         

 

宗教信仰不是祗給予我們有宗教的意識與表演,更重要的是用心用力共同促進宗教信仰內涵的實踐,如基督教聖經裡有句話:「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愛心的實踐是宗教信仰的主軸,人類愛心的擴展使人間邁向光明!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