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孔子學院」m̄-thang學!

五月初二,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佇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m̄-thang親像衛福部長陳時中「逢中必反」,老共的「孔子學院」舞chiah濟年,當初做得hiah好,一定有伊的優點,咱tio̍h以敵為師,tio̍h學「孔子學院」。

 佇台灣真濟看起來巧巧的人,因為有「中國屎khah芳的變心理,講話khah會精差去。像講chit兩年,有一寡人叫咱政府tio̍h採用中國製疫苗。好得咱政府有堅持、無插in。今仔日證明,中國疫苗對武漢肺炎變種的Delta病毒無防護力,對Omicron變異病毒koh Khah免講,注三劑mā無效果。

  2004年,中國成立「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所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佇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攏是分支機構。是中國政府為tio̍h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瞭解所設立的官方機構。課程分四大類,上主要是學華語,第二類是包含中國茶文化、漢字演變kah漢字文化,第三類是包括中國文學、歷史kah哲學,第四類是包括商務、藝術、書法、烹飪kah旅遊等特色課程。十四年後的2018年九月,全世界有149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30間「孔子學院」和1,1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中外專兼職教師4萬6,200人,培養學員超過900萬人。

  因為真濟國家擔心「孔子學院」干涉學術自由,做間諜kah收集情報的工作,「孔子學院」kah孔子學說無關係。無錯!2018年八月,bat做過中國國務院總理kah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現在普及全球的「孔子學院」,攏是teh thún踏這位先哲kah伊的學說。Chiah-ê「孔子學院」攏kah孔子無關係。In攏姓共。照習近平的講法in攏姓黨。

  2005年中國佇瑞典Sutokhom大學成立歐洲第一間「孔子學院」,2019年十二月,瑞典關掉佇4間大學設的「孔子學院」,是歐洲第一個完全除掉「孔子學院」的國家。2004年十一月十七,美國馬里蘭大學設立北美洲第一間「孔子學院」,2020年一月十七關掉。Chit中間一間大學一間大學相續設立「孔子學院」,無諾久,一間一間關掉。原本預定2020年底關掉全美「孔子學院」。

  四月二六,kah中國一粒一的巴基斯坦,上大都市卡拉刺發生一件自殺式炸彈攻擊,「孔子學院」院長黃桂平、兩名老師kah巴基斯坦司機現死。Chit件爆炸案發生佇卡拉刺大學「孔子學院」附近。炸彈客是一名三十歲、兩個囝仔的老母,伊是「孔子學院」的學生,伊mā當場死亡。

  想「中國屎khah芳的人講的話bē聽得,中國「孔子學院」m̄-thang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