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

台中市立委黃國書被爆在學生時代曾是「國民黨線民」,他坦承過去戒嚴時期被脅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也因此宣布退出民進黨,同時不再連任下屆立委,等同宣告退出政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事件表示,「當時是大時代的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不過曾被中國國民黨特務監控長達十年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貼文直言,朱立倫的說法完全背離歷史,並強調「威權統治時代黨國一體,豈可以分割?」

朱立倫的說詞令人感到驚訝,不只雙重標準,而且錯得離譜。目前台灣已進入民主制度,各單位權責都劃分得非常清楚,發生任何大事,都會有明確的負責單位,可是當台灣出事時,朱立倫都會要民進黨負責,即使民進黨沒有犯錯。以黨領政時期,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是一體兩面,朱立倫竟然表示中華民國的情治單位所造的孽與中國國民黨無關,未免太神奇了。可是中華民國若有正面的績效,諸如蔣經國年代的經濟奇蹟,卻將功勞歸中國國民黨,朱立倫未免太低估選民的智慧。

以黨領政時期,所有政策都在中國國民黨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當時政府機構都由中國國民黨直接或間接掌控。朱立倫難道不知道各地區的縣市首長要聽命於中國國民黨縣市黨部主委?尤其是情治單位完全由中國國民黨直接掌控。甚至於在政治民主化後,總統李登輝還是難以掌控情治單位,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後,情治單位才趨近國家化。

朱立倫是否想過?被中國共產黨趕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為何能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就是因為它可完全掌控整個國家,日本政府所留下的財產,本來應該歸國家,可是中國國民黨就有能力將它變成該黨黨產。國家的財產變成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相當普遍,因為該黨完全掌控中華民國,該黨更有能力將私人的財產徵收變成該黨的黨產。在這種架構下,若是中華民國造孽,不該由中國國民黨負責嗎?當年台灣政壇的架構是由中國國民黨掌控了中華民國,而蔣家卻控制中華民國及中國國民黨。

朱立倫或許會認定以前中國國民黨所造的孽,不該由現代的政治人物來承擔責任。只是朱立倫是否思考過一個嚴肅的問題?蔣友柏是蔣家正統的後代,他從未表示切割蔣家,可是蔣家所造的孽,從未有人會向他追討,好像整個社會主動切割蔣家與蔣友柏,朱立倫與蔣家完全沒有血統關係,朱立倫卻忙著切割蔣家該負的責任,為什麼?

蔣友柏沒有繼承蔣家的政治遺產,沒有人會向他追究蔣家的政治責任。朱立倫接收了蔣家的政治遺產,當然要承接蔣家的政治責任,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切割別人所造的孽,只要不受其庇蔭,就不必承擔責任,朱立倫要享受中國國民黨的好處,卻積極切割該黨所造的孽,未免太投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