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是大陸

國民黨老愛講的九二共識,說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我們仔細想想,有「一個中國」嗎?國民黨一廂情願的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叫「中國」,中華民國也簡稱「中國」,所以才有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但世界各國都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有那個國家把中華民國稱為「中國」的?連維基百科都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中華民國通稱「臺灣」,中國就是中國,臺灣就是臺灣,哪有一個中國?

當我們對一個人或物表達他的屬性或名稱時,相對而言,正表示該他人或物與表達的人有一定的連結。例如,稱人作爸爸,表示自己是兒子,這是身份上的連結;說一個人你好高喔,某種程度表示自己長的並不高,這是身材上的連結,或者稱一個人你好帥喔,有時是表示自己長的並不帥,這是長相上的連結,所以,當我們稱中國為大陸時,就表示我們相對於中國是個島,有個地理以及國家意涵上的連結,然而,我們不會稱美國為大陸,稱加拿大為大陸,稱德國、法國為大陸,為何要稱中國為大陸呢?紐西蘭相對於澳洲是個島,但紐西蘭不會稱澳洲為大陸,英國相對於歐洲也算個島,但英國也不會稱歐洲各國為大陸各國,為什麼?因為紐西蘭、英國就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他們不用大陸稱他國,來與自己個國家相連結,我們既然也是獨立自主的國家,為什麼我們要稱中國為大陸,來與自己的國家連結呢?說穿了,這就是黨國思想的遺毒,蔣介石把臺灣當成與中國連結的一個島,不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所以在撤退到臺灣後,整天想著要反攻大陸,「大陸」,就這麼跑出來了。

有些人有前述的認知,但一時間大陸這個詞又改不掉,也覺得我們跟中國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連結,卻又覺得臺灣的確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糾結矛盾下,就稱中國為「中國大陸」,但是,中國大陸,究竟是中國還是大陸?我們會稱美國為美國大陸嗎?會稱加拿大為加拿大大陸嗎?會稱歐洲各國如德、法等國為德國大陸、法國大陸嗎?國家是政治上的個體,大陸是地理上的名詞,簡單明瞭,沒必要混為一談。

國人有時也慣稱中國為「對岸」,但是,我們以東海黃海與韓國日本為界,以太平洋與美國相望,以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為鄰,我們的對岸不只有中國,還有日本、韓國、菲律賓、美國,為什麼我們不稱這些國家為對岸呢?尤有甚者,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就不是臺灣此岸與大陸彼岸人民關係條例,為什麼要慣稱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既然可以俗稱「兩岸」,為何不稱「兩國」人民關係條例呢?

臺灣國人已經有接近7成認為自己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年輕人更有多數的天然獨,相信臺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國家的人佔多數,但是在口語上,無論媒體或國人,還是習慣用「大陸」「中國大陸」「對岸」來稱呼中國;有一天,當國人習慣用中國這些名稱來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口不嫌體又正直時,才是國人實質醒悟,認為臺灣是真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國家,才有可能讓他國意識到臺灣國人發自內心的實質獨立共識,進而承認臺灣是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臺灣國就是臺灣國,中國就是中國,一岸一國,哪來的「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