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衝擊選情

不分區名單衝擊選情

2020選戰逐漸白熱化,朝野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陸續出爐。名單固然有不少亮點,但也存在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要問題是,朝野政黨在思考不分區人選時,離不開權力運作的角度,太注重被提名人的硬實力,卻忽視被提名人的軟實力。藍、綠政黨所推出的不分區名單,因此都不夠漂亮,也引起一些批評。

例如,國、民兩黨各自安排重量級人物進入不分區,展現贏得國會過半、爭取立法院長寶座的雄心,這顯然是在為選後權力布局預做舖排,卻沒想清楚不分區立委應該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誰說國會龍頭一定要由不分區立委擔任?經過民意洗禮、具備最新民意基礎的區域立委,難道不夠格來領導國會?

從最後核定的名單來看,政黨思考不分區立委,比較看重人選的硬實力,也就是政治實力,包括吸引選票的能力、募集政治獻金的能力,以及配合派系需求的身段。一些學有專精,關注公共議題、有心參與政治者,未必符合政黨或派系的需求,自然沒機會獲得提名,出任不分區立委,也只好望門興嘆!有些小黨因為經費拮据,竟然開出條件,要求幫助黨中央募集一定金額,才有機會列入不分區名單當中。這種把不分區立委當成商品,拿來做交易,實在不可思議。

其實,具備專業能力的不分區立委,能夠提升政黨形象,強化政黨在國會的戰鬥力。但專業人士常因為缺乏政治背景,無法取得派系奧援,也不能投注時間金錢,專心在地方蹲點、經營基層。因此,專業人士很難走普選這條路。而一般區域立委,因為長期在地方盤撋,難免影響國會問政績效,對全國性議題通常也比較荒疏,或缺乏宏觀的思考,多少會影響立法的品質。善加利用不分區立委的長處,可以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政黨應該利用不分區立委機制,來推動重要法案,實踐政黨的理想,而不是把不分區席次拿來做政治酬庸,或提供派系分贓。

不分區立委缺少政治經驗和選舉技巧,沒有辦法吸收地方派系選票,也沒有能力籌幕政治獻金;但他們的專業形象、工作成就,會得到社會正面評價。政黨若能邀請這些人加入不分區,可以增加政黨號召力,為政黨票、區域立委及總統大選加分。但從公布的不分區名單來看,朝野政黨只重視硬實力,忽略軟實力。

如果政黨、派系能夠摒棄私心,延攬具有專業特長、政黨色彩淡薄的專家、學者及各領域代表,加入不分區陣容,相信憑著這些人所具備的軟實力,一定可以協助政黨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對拓展票源大有幫助。可惜,政黨派系忙著鞏固地盤,對不分區這個重要的選戰利器,視若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