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奸」是啥物碗糕?

十二月十八,四大公投結果中國國民黨攏輸,黨內tio̍h有人開始teh

chhōe戰犯」。講是鋼鐵韓粉、資深音樂人劉家昌歸個人崩去、大聲罵講,「侯友宜是叛徒,啥物才是叛徒?」砲轟朱立倫「chhōa一群漢奸,siáng會跟你做戰友?」伊呼籲為tio̍h私利無顧黨國的侯友宜kah盧秀燕tio̍h kā 開除掉,koh點名高金素梅、江啓臣分別選新北市kah台中市長。伊講「2024是中華民國kah台灣獨立最後的決戰」,伊呼籲郭台銘董事長,出馬替阮解心願。「國民黨若beh愛和平統一,tio̍hhō͘台灣少年人知影家己是叼一國的人」。

 台灣人已經真久無聽tio̍h「漢奸」chit-ê罵人的語詞。會記得作囝仔的時陣,逐工tio̍h愛唱一首「反共抗俄歌」:「打倒俄寇,反共產反共產;消滅朱毛,殺漢奸殺漢奸。」囝仔人知影啥物「漢奸」咧?大漢了後去chhōe資料才知影,oh!原來tī五千年悠久歷史內底,「漢奸」算是一個真糼齒的名詞,滿仔拍入關統治歸個當時的中國,建立大清帝國了後,滿清統治者主張家己kah漢人利害相通;mā是有漢人認為滿清的利益tio̍h是漢人的利益,致使有真濟人kā滿漢看作一體。見若違背in的利益的人攏叫作「漢奸」,意思是通敵人的人。大清帝國統治中國276年(1636—-1912),猶原有真濟親像孫中山chit款人,認為滿仔kah漢人並m̄是一體,所以伊革命的宗旨有一條是「驅逐韃虜」,韃虜原本是指中國大陸北方蒙古、女真等遊牧民族,當然m̄是漢民族的人。

  中日戰爭中,倚日本侵略者抑是倚日本人所扶持的所謂「偽政權」的人,證據充分的,攏總稱呼作「漢奸」,抗戰勝利了後,hiah-ê「漢奸」攏tio̍h受審判定罪。

  蔣介石kah中國國民黨政府hō͘中國共產黨拍kah走路來台灣,當然對當時佇毛澤東、朱德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恨到入骨;對佇後壁唆使kah支援的蘇聯共產黨罵作是「」,「」是賊仔土匪。聽講阮囝仔時代所唱的hit首「反共抗俄歌」歌詞是蔣介石寫的,咱會tàng理解伊那會罵人「漢奸」。

  現此時佇中國,九十一歲的資中筠(kun)女士,是一位真受尊敬的公共智識分子,伊bat擔任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伊講:對無仝款意見的人to̍h罵伊是「漢奸」,「漢奸」chit-ê 詞煞變作「國罵」,kā「漢奸」chit-ê 詞加佇意見kah我無仝的人身上,mā是「中國特色」、而且是現在的「中國特色」。按呢,咱tio̍h知影原來劉家昌離咱台灣偌呢遠。

  今仔日佇台灣,有幾個人關心:「漢奸」是啥物碗糕?  (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