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人」還是回歸「天龍國」

高雄市長韓國瑜面臨罷免的危機,資深媒體人陳揮文認為韓國瑜面對罷免案,要考慮下一步該如何走,他建議韓國瑜可以布局二0二二年台北市長的選戰,台北市支持韓國瑜的人比韓黑還多,加上民眾黨肯定派人參選,非藍軍的票會被瓜分,民進黨就算派陳時中來選也一樣,贏不了韓國瑜。

上述分析相當合理,二0一八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民進黨還期待與柯P結盟,因而在選舉過程中,只有姚文智競選總部與柯P對打,民進黨完全沒有動作,讓綠營民眾覺得那一場選戰與上一屆一樣,柯P也是民進黨所認同的人選,造成綠營發生「棄姚保柯」效應。當年若是民進黨全面投入姚文智的選戰,柯P就變成民進黨的敵人,很難發生「棄姚保柯」效應,柯P必定落選。二0二二的市長選舉,民眾黨很難與民進黨合作,發生棄保的機會很低,中國國民黨當然可得漁翁之利。

不過也有人認為未必如此,二0一八年底,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可是經過一年後的二0二0年初的大選,卻在高雄敗得很徹底。同樣的道理,韓國瑜面對蔡英文強大的壓力下,在台北市還獲得不錯的選票,在二0二二的市長選舉,難保不會像高雄一樣,又被台北人淘汰一次。

事實上高雄人與台北人完全不同,台北市的政治版圖被權貴瓜分,而且已定型,很難改變。高雄則全不一樣,高雄人草根性強,多數人沒有被政治勢力綁架,會依自已的好惡來評價政治人物。高雄一向被認定為民進黨的鐵票區,可是在二0一八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卻讓民進黨趴到地上,而二0二0年初的大選又讓中國國民黨崩解。

「天龍人」及「天龍國」是臺灣的網路流行用語,其典故乃來自日本漫畫《航海王》,意指特權階級的名稱,諷刺台灣的政商權貴設籍、長期或永久定居臺北市,不知人間疾苦。根據《航海王》記載,「天龍人」是八百年前建立政府的國王之後裔,處處享有特權。其特色是自認血統高貴,不屑與百姓呼吸相同的空氣。台灣人不只將台北市定位為「天龍國」,還認定是中國勢力的巢穴,乃有其特殊原因。

二00九年,行政院新聞局駐外官員郭冠英被發現以筆名「范蘭欽」發表文章,文中自稱為「高級外省人」,而稱臺灣為「鬼島」,台灣人為「臺巴子」(鄉巴佬),有網友稱郭冠英為「天龍人」加以諷刺,且用「天龍人」來稱呼政商權貴。台北市是中國權貴聚結的地方,因而稱為「天龍國」。

高雄人是高雄的主人,依自己的意見聘任或辭退公僕。屬「天龍國」的台北,政治版圖已被權貴瓜分,很難改變,多數選民只扮演權貴的「奴才」而已,與高雄分屬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